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全盟职称改革工作的通知

来源:盟人社局 作者:盟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分享到:

  各旗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盟直各部门:

  根据自治区《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内党办发〔2017〕36号)和自治区人社厅《2021年全区职称改革工作安排意见》(内人社办发〔2021〕81号)精神,结合我盟实际,现对我盟2021年职称改革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加强政策落实。聚焦重点领域,发挥人才评价的先导作用,对业绩突出的专业技术人才、引进人才、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专业技术人才、非公有制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疫情防控一线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实施倾斜措施。

  (二)突出思想政治和品德评价。坚持把政治合格、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放在专业技术人才评价的首位,用人单位可通过个人述职、考核测评、民意调查等方式综合考察专业技术人才的思想政治、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旗县市、各部门要对现行的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评审政策措施进行全面系统梳理评估,查找出不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妨碍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政策措施,积极稳慎地进行调整,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

  (四)拓宽各类人才职业发展空间。在更多领域贯通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有效衔接职称和职业资格,促进人才融合发展,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二、申报评审范围

  (一)在我盟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聘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的专业技术人才;在我盟就业的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

  (二)在我盟就业的港澳台专业技术人才,以及持有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各地颁发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的外籍人员。

  (三)符合申报评审条件的高技能人才。

  (四)公务员(含列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退休人员不得申报评审或考核认定职称。

  三、申报评审时间

  (一)材料截止时间。职称申报评审的学历、资历年限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论文、奖项和荣誉等各项业绩成果、继续教育审验卡截止到申报时间。申报工作结束后,不再补报相关材料(申报材料目录见附件)。

  (二)进度安排。各旗县市、盟直各主管部门要尽快安排,及时部署,在6月19日前完成除中小学和基层卫生系列外所有系列高级职称申报工作;7月20日前完成全盟中小学系列职称申报工作;8月10日前完成全盟基层卫生系列职称申报工作;8月30日前完成全盟各系列中级职称申报工作。

  四、申报评审渠道

  (一)为规范职称申报评审及推进电子证书工作,所有申报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必须首先在内蒙古人才信息库(www.nmgrck.cn)中注册,下载《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表》和《专业技术资格送审表》,并完成线下填写申报工作。申报材料按照隶属关系及相关要求申报。

  (二)申报人员应按照《职称评审材料目录单》(见附件)认真准备相关材料,其中附件材料要按照要求一律用A4纸装订成册,未装订成册的不予接收。

  (三)旗县市及以下人员申报材料,由所在单位及经主管部门审核,符合条件且材料齐全、完整、规范的,报旗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汇总后,报送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

  (四)盟直本级申报人员申报材料,由所在单位审核,符合条件且材料齐全、完整、规范的,报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后,报送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

  (五)中央和其他省区驻兴安盟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在我盟参加评审的,须经本单位同意并由中央单位人力资源部门或其他省(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出具委托函,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同意后,指定相关评审委员会评审。未按规定程序和要求进行委托的评审结果不予核准。

  (六)非公有制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按照属地原则,由本人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经单位审核把关后,符合条件且材料齐全、完整、规范的,可通过以下任一单位(部门)推荐报送。

  1.存放档案的人才交流服务机构。

  2.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学会等社会组织。

  3.工作单位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上述单位(部门)应及时受理非公有制专业技术人才的职称申报、审核,并按有关程序逐级报送至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

  (七)自治区暂未开展评审的系列(专业)职称,如需由其他省(区、市)或国家具备评审条件的评委会评审,须由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一出具委托评审函。

  五、政策规定

  (一)完善评价标准

  1.在开展职称评审时,要体现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精神,克服“唯论文、唯学历、唯资历、唯奖项”等倾向,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导向,注重考察各类人才的专业性、创新性和实际贡献。

  2.继续设置论文条件的系列(专业),推行代表作制度,重点考察研究成果、业绩贡献及作品创作质量,淡化论文数量要求。其人员范围是:盟市及以上单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在评定自治区高校、党校、社科、卫生、农牧林业科研、会计、经济、统计、审计、新闻、出版、档案、图书、文博系列副高级以上职称、正高级工程师职称。

  3.不再将论文作为限制性条件的系列(专业),侧重考察实际工作业绩,探索以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作总结、工程方案、设计文件、教案、病历等成果替代论文要求。其人员范围是:上述人员范围以外的系列高级及以上职称;各系列中级及以下职称;在旗县市及以下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

  4.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确需评价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水平的,由用人单位或评审机构自主确定。

  5.继续教育有关要求按照自治区人社厅《关于做好全区2021年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的通知》(内人社发〔2021〕53号)和兴安盟人社局《关于做好2021年兴安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络培训工作的通知》执行。

  (二)创新评价方式

  1.卫生、经济、会计、审计、统计等系列高级职称,继续实行考评结合的评价方式。

  2.计算机、外语翻译职称,卫生、经济、会计、审计、统计、出版、通信等系列中初级职称,按国家统一安排实行以考代评,不再进行相应的评审或认定。

  3.中小学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评审采取讲课说课、量化评分、专家评议、民主测评等多种评价方式相结合,对教师的业绩、能力进行有效评价。评审单位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推行面试答辩、量化评审的评价方式,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4.经济系列正高级经济师、统计系列高级统计师等职称评审,实行网上申报、网上评审。

  (三)明确评审权限

  1.全盟基层卫生系列、中小学教师系列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由盟人社部门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共同组织实施;

  2.2021年兴安盟委党校本校党校教师系列中级职称实行自主评审,同时承担全盟党校教师系列中级职称评审工作;

  3.兴安职业技术学院本校高校教师系列中级职称实行自主评审;

  4.其他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由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组建评委会评审。

  (四)破格申报条件

  1.破格申报正高级职称。获得下列奖项和荣誉之一的专业技术人才,经单位推荐,可直接破格申报正高级职称。考评结合系列,国家没有明确规定的可不参加考试,直接参加评审:

  (1)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2)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3)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突出贡献专家、国家其他人才计划入选者;

  (4)自治区杰出人才奖获得者;

  (5)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含原“自治区深入工农牧业生产第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

  (6)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引进人选;

  (7)自治区321人才工程一层次人选;

  (8)科技成果国家级奖额定获奖人员,或科技成果自治区(省部)级一等奖额定获奖人员。

  2.破格申报高一级职称。获得下列奖项和荣誉之一的专业技术人才,经单位推荐,可破格申报高一级职称。其中考评结合系列,需按要求参加考试并达到规定的合格标准,方可参加评审:

  (1)在旗县市及以下地区工作,获自治区科技成果二、三等奖的额定获奖人员,或者自治区行业一等奖(含原盟市科技科技成果一等奖)两项以上的额定获奖人员;

  (2)自治区青年创新人才奖获得者;

  (3)自治区321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

  (4)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计划一层次人选。

  3.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可放宽资历、年限等条件限制,采取网上申报、网上评审、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的方式,由自治区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负责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各申报单位要对申报人员条件及申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

  4.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军队转业干部调入(调整、安置)到企事业单位工作。5年内初次申报职称,可不受职称任职资格限制,比照同等条件人员参评相应职称。其中考评结合系列,需按要求参加考试并达到规定的合格标准,方可参加评审。

  5.上述通过破格申报条件取得职称的人员,原则上只享受一次政策优惠。

  (五)有效衔接事业单位职称评聘

  1.对于不实行岗位管理的单位,以及经济、会计、统计、审计、档案、图书、翻译、计算机等通用性强、广泛分布在各社会组织的职称系列和新兴职业,可实行评聘分开。

  2.对于全面实行岗位管理、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与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事业单位,一般应在岗位结构比例内开展职称评聘。

  (1)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严格在核定的岗位结构比例内进行。

  (2)其他事业单位申报职称评审,原则上按照单位高、中、初级岗位空岗数推荐申报。确需超岗位职数评审的,申报总数应控制在已设相应级别岗位数的5%以内。旗县市申报比例以旗县市为单位统一衡量,盟直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以主管部门为单位衡量。

  (3)符合“(四)破格申报条件”的人员不受岗位数额(比例)限制参加评审。

  (4)为有效衔接事业单位评聘管理,对参评人员受聘时间不做硬性要求。

  (六)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一线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倾斜政策

  1.完善职称评价导向。对在旗县市及以下基层农牧区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侧重考察其实际工作业绩,不作论文、科研成果要求。对苏木乡镇专业技术人才不要求继续教育学时。

  2.打破学历专业限制。在旗县市从事专业工作满30年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在苏木乡镇从事专业工作满20年的专业技术人才,不受学历、专业的限制,在业绩成果等其他条件符合的情况下,破格参加高一级职称评聘。

  3.缩短晋升年限。在苏木乡镇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工作满2年的本科毕业生和满4年的大专毕业生,经考核合格,可直接参加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全日制大学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旗县市及以下基层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可在规定的考核认定年限基础上提前1年认定相应专业技术资格。

  4.盟直与旗县分别评审。在全盟中级职称评审时,盟直部门专业技术人员与旗县及以下专业技术人员分别设组、分别评审。

  5.经组织选派到苏木乡镇开展技术咨询、培训教育等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服务的专业技术人才,重点评价其实际工作业绩。

  6.城市中小学教师、医生在晋升高级职称时,原则上要有一年以上的农村牧区基层工作服务经历,鼓励引导更多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服务。

  (七)实施非公有制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倾斜政策

  1.非公有制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可不受职称逐级申报要求的限制,直接申报相应专业职称。大学本科毕业且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或大学专科毕业且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8年的专业技术人才,符合相关中级职称业绩成果条件,可以直接申报中级职称;大学本科毕业且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12年的专业技术人才,符合相关副高级职称业绩成果条件,可以直接申报副高级职称(考评结合专业需按要求参加考试并达到规定的合格标准,方可参加评审)。

  2.对非公有制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论文和继续教育不作硬性要求。

  3.依托兴安盟工商联、科协所属学会,探索开展全盟非公有制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中级职称评审工作。

  4.经批准离岗创业或到非公有制领域兼职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在批准的年限内可在原单位按规定正常申报职称,其创业或兼职期间的工作业绩可作为职称评审依据。

  (八)继续实施疫情防控一线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倾斜政策

  职称申报评审时,同等条件下向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倾斜。将抗疫表现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实绩。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可提前一年申报评审高一级职称或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援鄂医疗卫生人员和收治确诊病患定点医院直接参与医疗救治的一线医务人员,在高级职称评审中,可不受单位岗位职数限制,免除专业实践技能考试,提前一年参加职称评审。其中做出突出贡献、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且满足职称评审业绩成果条件的,可不受现有职称取得年限限制,直接申报高一级职称评审。具体人员范围由卫生行业主管部门确定。

  (九)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审

  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将贯通领域扩大为工程、农业、工艺美术、文物博物、实验技术、艺术、体育、技工院校教师等职称系列。具体评审办法待自治区统一部署。

  (十)促进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的有效衔接

  按照《关于在部分领域建立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关系的通知》(内人社发〔2019〕20号)以及《2020年关于更新公布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与职称对应关系表的说明》,有关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可认定其具备相应系列和层级的职称资格,用人单位可根据岗位需要进行聘任,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

  (十一)转系列评审

  专业技术人才因工作岗位变动需参加转系列(专业)评审时,按照“先转后评”原则,在新工作岗位工作满1年以上,经考核符合相应职称条件的,可转评新系列(专业)同等级的职称;转系列满1年后,符合相应职称条件的,可申报新系列(专业)高一级职称评审。转系列人员参加晋升的,过去的资历连续计算,相关的业绩成果予以认可。

  (十二)考核认定

  1.在站博士后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或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出站后继续留在企业的可直接认定副高级职称(国家规定需考试的专业,需按要求参加考试并达到合格标准,再进行认定)。

  2.全日制高等院校毕业生,从事本专业或相近专业技术工作(以考代评专业除外),经考核合格,可按照职称管理权限,直接申请认定相应的职称,不需要进行评审。其中,大学专科毕业、工作满3年的可认定助理级;大学本科毕业、工作满1年的可认定助理级;硕士研究生毕业、工作满2年的可认定中级;博士研究生毕业,可直接认定中级。

  (十三)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另行安排。

  六、资格审核要求

  1.申报人所在单位要认真审查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将所有申报人员的《专业技术资格送审表》在本单位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上报材料包括公示结果情况。

  2.各级主管部门按规定程序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符合申报条件且材料齐全、完整、规范的予以报送;申报材料不完整、不规范、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应当及时一次告知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申报人员逾期未补充完整的,视为放弃申报。

  3.旗县市、盟直部门在上报材料前,要将本地区、本部门各系列符合条件申报人员花名册在相关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上报材料包括公示情况。

  4.各评委会办事机构对不符合申报条件和程序、超出评委会受理范围或违反委托评审程序报送的申报材料,应及时退回。各系列职称评审结束后,各评委会办事机构通过各自门户网站公示评审结果,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七、评审组织要求

  (一)评委会核准备案

  1.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对我盟内组建的中初级评委会实行核准备案。未经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准备案的职称评委会,所发布的职称信息和评审结果均属无效。

  2.旗县市初级评委会以及盟党校、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中级评委会需在内蒙古人才信息库(www.nmgrck.cn)网站首页“职称评委会核准备案系统”模块填报相关信息,提交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

  (二)完善专家评委库

  各中、初级评委会要充实完善职称评委库,并及时报送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吸纳学术造诣深、作风正派、办事公道、能认真履行职责的专家,增加经验丰富的基层一线专家以及非公有制组织专家的比例,对专家评委实行跟踪考核、动态管理、随机抽选。

  (三)报送评审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人社部令第40号)及《内蒙古自治区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试行办法》(内人发[2005]32号)有关要求,盟委党校、兴安职业技术学院等盟直部门、单位,要组建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旗县市要要组建初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并制定评审实施方案,方案须包括申报情况、评审时间、地点、评委会组建情况、评审工作程序、采取措施等内容,另附申报人员花名册、送审表、评委名单等,在评审前一周内向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报备同意后方可开展评审工作,并在评审结束一周内做好公示工作,公示期满后将评审结果报送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准备案。

  (四)评审工作要求

  1.坚持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按照评审条件进行评审。控制评审质量,做到好中选优,确保评审的社会公信力,切实发挥职称评审的指挥棒作用。

  2.严格按照评审权限开展工作,不得超范围、跨专业受理或评审职称,不得违反规定降低评审标准和申报条件,不得违反评审程序。

  3.遵守评审工作进度要求,确有困难不能按期评审的,要提前提交书面延期申请,同时抓紧做好评审各项准备工作。

  4.明确评委会工作人员和评审专家责任,不得干涉专家评审,强化评审考核,建立倒查追责机制。

  5.加强封闭式入围评审管理,保证评审工作不受外界干扰;实行评委轮换制度,保证三分之一以上的评委实行轮换,已经连续三年担任职称评审工作的评委,原则上不再担任本年度的评委;自主评审须保证一定数量的非本单位同行专家评委参加;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对职称评审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评审的公平公正。

  6.对在旗县、苏木乡镇中小学、卫生、农牧业、林业、水利、乌兰牧骑等基层岗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在评委会评审时,单独设组、单独评审、单独确定通过率。

  (五)职称证书管理

  1.评审通过人员登录内蒙古人才信息库查询打印个人职称电子证书,电子证书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2.从中央单位、外省市和军队通过组织调动、转业安置或个人自主来我区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其在区外(军队)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授权的评委会评审取得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需要换证的,按照职称管理权限,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准并统一换发职称电子证书。

  八、其他事项

  (一)加强监督管理

  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本地区职称评审综合管理、协调落实和监督检查。会同有关单位,采取随机抽查、巡查、复查等方式,加强对职称评审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对不能正确行使评审权、不能确保评审质量,有违纪违规行为的单位和评委会,按照有关规定限期予以纠正,并在全盟范围内进行通报。不能按期纠正的,责令停止评审工作,直至取消评审资格,追究相应责任。

  (二)严肃评审纪律

  1.申报人所在单位要严格审核申报材料,对把关不严、违反规定程序的,视其情节轻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对未履行公示程序的申报材料和评审结果,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一律不予受理和备案。

  3.对公示期间举报反映的问题,各地区、各单位要认真组织核实,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4.对未按计划进度完成年度申报和评审任务的,须向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书面说明理由,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有关规定处理。

  (三)建立职称申报评审诚信档案和失信黑名单制度

  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申报评审职称须签署《职称申报诚信承诺书》,评审工作结束后,与《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表》一并归档备案。实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对通过弄虚作假、学术不端、暗箱操作等违纪违规行为取得的职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予以撤销,并将人员信息记入失信黑名单,从次年起,三年内不允许职称申报评审。

  (四)优化服务水平

       1.实行“一次告知、一次申报受理”。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评审委员会办事机构和用人单位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布职称政策相关文件和咨询电话,在办公场地醒目位置张贴纸质的职称申报相关工作要求,制印《职称申报评审一次性告知书》,认真履行一次告知、一次申报受理义务。经办人员要熟练掌握职称工作相关政策要求和工作流程,认真审核及时接收申报材料,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2.健全职称信息化服务体系。旗县市、盟直各单位要做好历年职称评审信息数据采集整理,依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称评审信息系统,加快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在实现职称评审信息区内互联互通的基础上,逐步实现跨省区互联互通,不断提升职称评审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

  (五)严格评审收费管理

  1.各旗县市、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发展计划委员会、财政厅对自治区人事厅《关于调整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费与证书工本费标准的批复》(内计费字〔2001〕1202号)和《关于调整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与证书收费及支出的通知》(内人发〔2001〕124号)规定收取评审费用,不得另行加收费用。

  2.职称制度改革事关全局,各旗县市、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准确领会文件精神,严格职称评审纪律,精心组织,抓好落实。要切实增强职称评审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组织和社会监督,努力营造职称制度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

  此前发布的有关文件(含各职称系列评审条件)规定,凡与本通知不一致的,按照本通知执行。

  附件: 1.职称评审材料目录单.docx

             2.申报情况统计表.docx

             3.申报情况统计表.docx

                     兴安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5月27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03 传真: 0482-8266568 Email: xamrsjzzxz@163.com

兴安盟人社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9 蒙ICP备2000003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