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助力劳动力高质量就业

来源:盟人社局 作者:盟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确保就业政策红利惠及我盟企业和重点就业群体,兴安盟人社局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多措并举全力统筹推进技能提升行动实施。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工作节奏。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人社部门迅速启动应急行动,发文要求各地人社部门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将培训等工作转至线上。为持续推动提升行动,确保全年目标不变、任务不减,跟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予以保障,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明确了线上培训目标和线上培训补贴支持政策,部署实施了“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同时,按照人社部加大线上培训资源供给工作要求,征集遴选了54家线上培训平台机构,并向各地推荐。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通过线上培训等手段,全盟培训总人次数和资金支出数基本保持了往年水平。6月份线下培训开始后,盟人社局与财政部门联合印发文件,明确扩大专账资金使用对象和培训补贴项目范围、优先使用专账资金等措施。会同发改委、能源局等五部门出台专项培训计划,加大对家政服务、医疗护理、快递人员、高危行业从业人员、退役军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技能培训力度。

  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向各旗县市下达了年度培训和专账资金使用计划、企业新型学徒制、以工代训等任务目标,挂图作战、督导实施。加强普及化、精准化宣传,让各地、各有关部门、企业、培训机构、劳动者都能了解政策,用好政策。2020年6月组织开展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服务宣传活动,集中开展政策咨询宣讲、现场办理、上门送政策和服务等活动,提升公众政策知晓度。

  三是优化专账资金实施方案。按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要求,2020年5月份我盟从失保险基金结余中按照20%的比例提取了4000万元作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专账资金,并分级制定了实施方案,创新和细化了政策,如明确范围、提高标准、简化程序、优化管理等。完善了培训项目目录、培训和评价机构目录、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也就是常说的“两目录一系统”建设。

  通过一系列举措,我盟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效。根据全盟7家职业学校和57家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的数据显示,我盟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已培训了13672人次,预计支出培训补贴资金1300余万元。受疫情影响,各地通过线上培训等方式已完成培训6116人次,按照预拨20%的比例补助资金约102万元。培训人次和资金支出均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下一步工作中,盟人社局将一方面抓好已有政策和举措的落实,另一方面要根据形势发展,拓宽以工代训范围,全力支持各类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等开展以工代训,根据疫情实际做好线上线下培训的融合发展。同时优化经办服务、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督导推进、深入实地调研,全力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03 传真: 0482-8266568 Email: xamrsjzzxz@163.com

兴安盟人社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9 蒙ICP备2000003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