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盟根治拖欠农牧民工领导小组联合接访组约谈相关企业及个人切实保障农牧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盟人社局 作者:盟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 分享到:

  越到年底,越是欠薪问题的高发期,也是根治欠薪工作的攻坚期。盟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精准执法,2月以来,联合盟住建局、公安局、法院、信访局、司法局等根治拖欠农牧民工工资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共约谈涉案开发企业3家,施工单位3家。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2月7日上午,联合接访组对2月1日到自治区信访局和自治区人社厅信访人员进行约谈,涉及10个欠薪线索,案件已基本核实清楚,其中已解决2件,移交公安处理2件,建议通过司法程序解决的6件。

  2月8日下午,联合接访组对盟公路管理局葛根庙公路服务区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事宜进行约谈,召开联席会议,会议成员单位一致同意由业主单位兴安盟公路管理局在未结工程款范围内先行垫付19.8万元农民工工资,9日下午工资已全部发放完毕。

  2月9日上午,受盟根治拖欠农牧民工工资领导小组组长、行署副盟长孙德敏委托,盟旗两级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再次对兴安盟职业技术学院及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进行约谈,经核查,第六工程局欠薪500余万元,目前已拨款300余万元,陆续发放到农民工手中,其余200余万元于2月10日上午发放。欠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2月9日中午,盟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与阿尔山市人民政府在阿尔山市信访局召开联席会议,就五岔沟金源嘉园项目拖欠农牧民工工资问题进行商议,最后议定,春节前由开发公司先行垫付拖欠工资款18万元,上访人范记甫表示同意,待公安局核查后再支付剩余的工资款。

  2月9日下午,联合接访组在盟信访大厅对盟石油公司办公用房建设的开发企业红胜园房地产开发公司及施工单位三荣建筑公司进行约谈。经核实,石油公司办公用房项目总造价4000余万元,红胜园房地产开发公司已拨付给三荣建筑公司工程款2000余万元,石油公司旧址抵顶三荣公司工程款2000余万元,红胜园房地产公司已不欠三荣建筑公司工程款。所欠工人工资为三荣建筑公司拖欠,三荣建筑公司代表要求与农民工代表对账,会议要求,三荣建筑公司与农民工代表到乌兰浩特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进行对账核实,核实后由三荣建筑公司及时将所欠工资发放给农民工。

  通过约谈及召开联席会议,以上问题基本得到妥善解决,但根治欠薪源头治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短板。“三包一挂”、“两金三制”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是导致拖欠农牧民工工资的根本原因,下一步我们要加强行业监管,加大执法力度,落实好总承包企业对农牧民工工资发放负总责要求,切实维护广大农牧民工的合法权益。国家和自治区布置的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圆满收关,实现所有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03 传真: 0482-8266568 Email: xamrsjzzxz@163.com

兴安盟人社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9 蒙ICP备2000003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