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聚焦

学习传达盟委张书记就业创业工作调研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盟人社局 作者:盟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分享到:

  2019年12月19日上午,盟人社局机关全体职工及经办机构负责人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盟委张书记就业创业工作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学习传达了国务院关于治欠保支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全年工作任务目标进行年底调度。党组书记、局长王文玺对2019年工作进一步强调和部署,要求继续扎实全力推进,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12月16日,盟委书记张恩惠,盟委副书记、乌兰浩特市委书记马焕龙,盟行署党组成员、副盟长孙德敏,盟委秘书长张英存,盟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玺,盟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包石头调研就业创业工作以及就业困难人群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先后到科右前旗大学生“双创”孵化园、乌兰浩特市公交公司、兴安盟技师学院、兴安盟青年农牧业科技创业孵化基地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了大众创业和基层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及援企稳岗政策落实情况。

  张恩惠书记一行到科右前旗大学生“双创”孵化园实地调研,并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孵化基地在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数据平台等方面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充分肯定了科右前旗政府和部门联手打造的创业平台。张恩惠书记在调研中强调,要全面落实双创产业园各项功能定位,提供优质服务、激发市场活力、丰富创新创业活动,真正把双创产业园打造成为旗域发展的新引擎、引领未来的新方向、城市经济的新亮点、就业创业的新平台。孵化基地建设要充分运用好互联网思维进而缩短时空距离,电子商务发展要与时俱进,培养自己的代言人,既要打造地域品牌也要融入现代科技内涵。并且希望政府对以奖代补项目要进行绩效评估,要有跟踪、有追溯,提升产业链水平,通过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不断培育全盟新的孵化产业园区的集群。

  张恩惠书记一行来到乌市公交公司,看望慰问了公司干部职工,认真听取了公司运营情况介绍。张恩惠指出,做好当前“六稳”工作首先是稳就业,各地各部门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加大稳企稳岗力度,尤其要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暂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比较充分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张恩惠嘱咐公交公司负责人,要加强管理、抓好运营,合理配置资源,打造服务品牌,为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优质保障。

  在兴安盟技师学院,张恩惠书记对技师学院取得“全区唯一的一家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和“全区仅有的两家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之一”的荣誉和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鼓励学校要培养学生将知识转化为创造性运用的能力,使学生能自如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变化,才能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教育价值取向,从而更持久、更有效地回报社会和服务社会。

  张恩惠书记与“国家级技能大师刘建工作室”负责人进行了亲切交谈,鼓励“政校企合作”和多元化办学的有序开展。并指出人才培养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就业,更好的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高职院校的专业开设要注重创新创业教育,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彰显办学特色,符合市场需求,要将创新科技贯穿始终。

  在兴安盟青年农牧业科技创业孵化基地,张恩惠书记认真听取了孵化基地整合全盟农牧业科技资源发展方向和乡土人才培育计划。同时与入驻的创业大学生亲切交谈,对内蒙古卓立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环保科技“厕所革命”项目、内蒙古仁诚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区域链智慧农牧业科技项目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内蒙古蒙汇鲜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张恩惠书记详细询问绿色农产品的可追溯新零售模式,对他们在乡村振兴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他们以创新思维引领传统农牧业实现新发展。

  张恩惠书记指出,要加快推进兴安盟现代农牧业发展,鼓励一批有活力、有发展、有前景的青年创业者参与到我盟现代农牧业产业建设中来,培养一批有成长空间的现代农牧业企业助力我盟现代农牧业发展。要搞好农牧业一定要做现代农牧业,首先要做好科技人才的支持和配套服务,人才培养要依托产业,从而带动一、二、三产业的全产业链整体发展。张恩惠书记表示,希望孵化基地进一步扶持返乡农牧业人才的聚集和培养,为兴安盟的年轻人搭建成长平台,助力我盟现代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形成兴安盟农牧业产业链聚集地,促进兴安盟现代农牧业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王文玺局长安排部署了2020年工作,要求干部职工攻坚克难,扎实工作,总结经验,制定目标,早谋划早部署,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2020年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就业优先工作。围绕“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总目标,抓住人力资源“输入、输出”两个重点,做好“人、网、贷”三篇文章,运用“政府主导,校企合作,权益保障,在线服务”四种方法,坚持“把就业做成产业、产业带动就业、创业融合实业、培训对接就业、强化就业服务”五个原则,做强“人才链、培训链、物流链、信息链、产业链、资金链”六个链条,实现“单纯统计为全流程操作;分散外出就业为政校企组织输出就业;盲目流动就业为培训定向定岗定单流动就业;低端劳务就业为高质量技能就业;短期临时就业为稳定就业;管理粗放缺位维权为在线调度维权;就近就地转移为主为劳务输出与输入创业结合”的七个转变,形成打造“就业创业升级版”的就业工作新思路。

  二、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行动。通过政校企合作,利用引进的2家技师学院,新认定民办职业培训机构26家,依托自治区217个和兴安盟自主开发29个工种,实现3年时间、2万人次、补贴4千万元的“324工程,”广泛推进“校际合作、校企合作、政校企合作”,结合市场需求,开展订单式、定向式“2+1式”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素质、合格产业工人队伍、技能人才队伍。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送岗位到门口,送培训到村里。实现技能培训提质扩量,鼓励贫困劳动力通过学技能,通过就业稳定脱贫致富。

  三、做好人力变人才、资源、资本工作,研究解决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共同建设问题。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和水平,形成尊重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落实相关政策待遇,打通技能、技术堵点,同待遇、同政策、同建设、同增长。

  四、城乡居倍增计划及社保风险防控提质提效。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做好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风险防控。抓好扩面、征缴、发放服务工作。全力推进“看得懂,算得清”工作。

  五、根治欠薪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农民工欠薪问题依法治理工作。加强日常监察执法。克服“底数不准、主体不清、执法不硬”问题,确保实现政府工程项目、国企项目欠薪在2020年元旦前清零,社会投资欠薪在2020年春节前清零的目标,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政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强化报送企业失信“黑名单”力度,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驾护航。

  六、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重点解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升、聘、考、评、奖、酬、技,解决人才队伍建设及活力问题,补短板、明职能、增机构、建能力、优服务。

  七、研究财政货币金融工作。重点解决社会保障和就业创业激励政策。落实国家“援企稳岗、稳岗返还”政策,在“降、返、补”上抓落实。加大失业保障力度,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兜底服务。培育就业创业载体,拓宽就业创业渠道。落实“财政金融1234”扶持就业项目,解决就业创业资金支持问题。

  八、下大力气做好局机关信息化基础能力建设工作。实施“一网通办”项目,重构人社服务流程,解决人社公共服务堵点问题。全面梳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加强信息化建设,公布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项目计划投资200万元。实现“网上办、异地办、移动办、掌上办”。配合线下前台受理综合柜员制,后台分类经办审核,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满意服务。

  九、做好元旦、春节、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按照2017年5月份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印发的《关于转发<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关于解决“并轨”前部分非师范类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意见的报告>的通知》(内信联发〔2017〕2号)文件要求(依据文件精神,在工作中我盟简称“三类人员”), 积极开展调研、维稳、信访登记、正式发文登记、甄别、就业援助工作。开展支持创业、扶持就业、就业援助。

  十、各项改革创新工作要稳妥跟进。教师工资、机关保、居民保、征信制度、事业、技术、技能等方面要改革创新、有所突破。

  十一、加强党对人社工作的领导。加强政治、思想、作风、廉洁、纪律建设,打造一支胜任、过硬的人社干部队伍。坚持以党建引领人社发展,突出整治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打造群众放心、人才称心、社会安心、服务尽心、干部用心“五心人社”的总体思路,谋划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收入分配、劳动关系、人社扶贫“六项重点”工作,重点实施政治能力提升、规范化建设提标、先锋模范提质、党建领航提速、作风建设提效打造形象示范、内容示范、作用示范的人社品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503 传真: 0482-8266568 Email: xamrsjzzxz@163.com

兴安盟人社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09 蒙ICP备20000031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